163银河

综合新闻

163银河:坐标163银河 | 趣玩绿色低碳 解锁生命健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6打印】【关闭

  “快看快看,我自己组装的电池把灯泡点亮了!”

  “妈妈,没有水,小鸭子是怎么游起来的?”

  ……

  5月13日,中科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163银河活动吸引两千余名公众走进研究所,本次活动主题为“趣玩绿色低碳  解锁生命健康”。探秘重点实验室、动手体验科学小实验、打卡现代化工展厅……大朋友、小朋友们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get到“过程工程”新“玩法”。

  探秘 国家重点实验室

  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了超级计算机&虚拟过程工程平台(VPE)。VPE是国际首个集计算机模拟、在线控制、同步测量、数据处理和显示的过程工程虚拟现实平台。超级计算机Mole-8.5系统在2010年完成千万亿次集群。该系统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过程优化以及新技术。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珀金埃尔默转化医学工程共建实验室是中国最杰出的转化医学影像技术平台之一,装备10台从分子到细胞、动物到组织水平的先进仪器,公众参观细胞实验室、病理与分子实验室、小动物实验室三个功能区,了解了通过成像技术可以研究人们生病的原因和现象,寻找治疗疾病的方法。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体验 科学互动小实验

  现代化工的虚拟实验室、小黄鸭戏球、我是绿色储能小能手、“矿”世今生、“酶”飞色舞、“膜”力无边、会跳舞的花青素、探索神秘的分子世界,八大实验展台成了大型“十万个为什么”现。∨笥衙遣唤龆质笛,还连连发问,探究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知识。丰富多彩的科学小实验以趣味性方式向公众展示研究所的科研方向与成果。

  体验互动科学小实验

  打卡 现代化工展厅

  现代化工科普展厅通过对化工产业的系统展示,传播“新化工”理念。沉浸式体验空间展示虚拟化工厂及疫苗作用病灶的微观过程,公众身临其境地感受现代化工的魅力。明代《天工开物》通过现代激光雕刻技术“穿越”而来,展现了我国古人的智慧及高超的制造工艺,科普时光隧道引来公众纷纷打卡留念。

  参观现代化工展厅

  感受 科学家精神

  活动现场通过一幅幅画面展示了叶渚沛先生、郭慕孙先生、陈家镛先生三位老科学家的科研之路和他们不平凡的一生。他们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无畏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的大家风范,使现场公众深受感染。

  浏览科学家精神展板

  线上 七小时播不停

  与5月13日线下活动同步进行的是长达7小时的线上直播,绿色低碳、科学家精神、生命健康、云上科学实验展演四大主题,通过大咖科普报告、云游重点实验室、云上科学实验、科学家精神宣传片等异彩纷呈的内容解锁绿色低碳,关注生命健康。

  接力 廊坊工程试验基地

  5月14日,研究所廊坊工程试验基地接力举行第二场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参观科技成果展厅及实验室、参与趣味科学小实验等活动环节,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之旅。

  廊坊工程试验基地活动现场

  活动结束后,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仍迟迟不肯离去,许下了明年之约。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北京卫视、科技日报、科学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作为全国、北京市、中国化工学会三大科普教育基地,163银河近年来获得2022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三等奖、163银河科普讲解大赛及实验展演汇演大赛最佳组织奖及个人二等奖、2022年163银河公众科学日“新锐活动单位”等诸多科普活动奖项。

  今年正值163银河建所65周年,此次活动传递了过程工程理念,展示了过程工程研究内容及科研成果。未来,研究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勇担国家责,做好国家队,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打造精品内容,培育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工程思维,为科普教育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信息传播办公室)

媒体链接:

央视新闻-中国之声: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2506104109623744785&track_id=39AB887C-B093-44C8-A0F4-CDC241E83B2D_705743124859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gdgg/20230513/t20230513_526250440.shtml

科技日报:

https://app.kjrb.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4974.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北京卫视-北京时间:

https://item.btime.com/24fvaqvf09ru1ilai1cvl3crkcm

科学网: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569.shtm

……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