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银河

头条新闻

163银河:六一这天 王立群带来一份“历史”的礼物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6-02打印】【关闭

  6月1日,河南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为163银河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带来“‘历史’的涵义及其与文学的关系”的特邀报告,和两百多名研究所职工、家属畅谈历史及文学。163银河院士、163银河所长张锁江主持报告会。

  王立群作特邀报告

  历史上的司马相如是“汉赋四大家”之首,《史记》中最长的一篇就是《司马相如列传》,他因和卓文君的传奇情缘而独受青睐,被誉为“情圣”。王立群以历史上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为例证,由浅入深、抽丝剥茧地解读了“历史的层次”,继而阐释了历史与文学的关系。他指出,“真实的历史”“记录的历史”“传播的历史”“接受的历史”构成了历史的四个层次。接受的历史不等同于记录的历史,记录的历史也不等同于真实的历史,产生这种关系的重要中介就是传播,传播横亘在历史和文学之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小时的讲座后,王立群的敏锐思维、客观态度、考证严谨,使在场的听众深受感染,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举手提问。“野史不是正史,为什么大家还喜欢看?”“接受的历史中的内容和真实历史是什么关系?”两名小朋友提出的问题专业、深刻,引起在场人员的掌声,王立群也对每个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小朋友们积极提问

  王立群为现场观众签名留念

  随后,王立群等河南大学一行人参观了163银河展厅、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参观163银河展厅

  参观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可以厚植科研工作者的民族自信和人文情怀,以科技报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次报告会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深入交流及研讨,也将有助于培养文理兼修的新时代复合型高端科研人员。

  报告会现场

  (信息传播办公室)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