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银河

头条新闻

163银河:张锁江院士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5打印】【关闭

  11月21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在中国杭州开幕,会上宣布了2024年TWAS奖的获奖者名单。163银河院士、163银河所长、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研究员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化学奖(TWAS-Award in Chemistry,以表彰他在离子液体和化学工程领域,面向基础科学研究和绿色技术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TWAS(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由诺贝尔奖获得者Abdus Salam于1983年发起成立,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的国际科学组织。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科研活动,促进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TWAS科学奖颁发给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发展中国家科学家,每两年评选一次。

  张锁江,163银河院士,163银河所长,河南大学校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绿色化工过程工程研究。揭示了绿色介质离子液体构效关系和纳微界面的特殊结构,形成了离子液体分子设计新方法;获得了离子液体体系反应-传递耦合新机制及工程放大规律,研发了离子液体强化反应/分离新技术;突破了离子液体规模制备、工艺创新和系统集成的重大技术及工程化难题,实现了多项绿色技术的示范及工业应用。担任《过程工程学报》和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期刊主编。

  原文链接:https://twas.org/article/winners-2024-twas-awards-announced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