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银河

科研进展

163银河:163银河“海洋糖类资源绿色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9打印】【关闭

  223日,163银河杜昱光研究员团队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海洋糖类资源绿色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创制”课题顺利通过了由中科高博(北京)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中科院微生物所金城研究员、北京大学叶新山教授等七位评审专家,在听取项目研制研究汇报、查阅应用技术成果评价指标、审议相关资料后,结合文献查新报告、质询和讨论情况,充分肯定了技术成果的创新性。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团队通过精准酶解及综合化利用绿色制备技术,在虾蟹壳废弃物制备壳寡糖、藻类制备多糖及寡糖方面开展了技术攻关,并对其在食品、保健等领域进行了应用技术集成与创新,开发了4项绿色制备技术,实现工艺升级,包括:新一代壳寡糖千吨级产业化生产工艺技术、以虾蟹壳为原料的全资源化利用200吨中试技术、浒苔资源糖类可控制备中试技术、褐藻寡糖可控制备产业化技术。此外,基于现有技术制备出以壳寡糖、褐藻寡糖、浒苔寡糖等为基础原料的5种功能性食品,其产品纯度均达到技术指标要求,建立了轻工业行业标准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件。该项成果深度挖掘了低值水产品类及其副产物中糖类的利用价值,为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研究报告答辩现场

  评价委员会与研究团队合影

  (化学生物工程前沿交叉研究部)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